厦门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主编手记:第二轮集中供地厦门抢跑 国央企成绝对“王者”
来源:新浪乐居2021-06-10 22:31:38
摘要
22城集中供地系列策划之厦门追地

  乐居买房 林宁 发自厦门 第一轮集中供地结束不久,厦门就紧锣密鼓地把第二轮集中供地安排上了。6月10日,厦门11幅商住地块集中出让,计价总建筑面积141.7万平,总成交价344.05亿。11幅地块从岛内“豪宅区”到岛外四区,荤素搭配,未来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置业需求。

  本场土拍共吸引了27家开发企业同场较量,有史以来第一次从天亮鏖战到天黑。其中,斩获同安2幅地块的央企中海代表,不仅戴了红口罩到场,还特意带来了橙子和香蕉,寓意“成交“。从细节中不难看出,各路开发商对厦门地拿地热情,依旧不减。

第二轮集中供地厦门抢跑厦门第二轮集中供地结果(点击可看大图)

  一秒触顶!建发再入五缘湾

  从土拍结果来看,岛内地块热度仍爆表,这也是本场土拍唯一一幅楼面价触顶,进入竞配建的地块。作为“打前锋”的地块,五缘湾钟宅地块刚刚开拍,旭辉就一把报价至上限价格。在之后的竞配建的环节中,中骏有两次举牌都干脆利落地竞配建5000平。但表现凶猛的,不一定能笑到最后。

  作为此地块的一级拆迁公司,建发在开发成本上无疑比其他任何企业都具备优势。业界也普遍认为,建发夺得此幅地块,几乎是没有悬念的事情。尽管金茂对于厦门岛内落子一座“金茂府”的意愿非常强烈,中骏,旭辉对于岛内的再度落子也很有野心。而面对多家实力房企的围剿,建发每次举牌都以最小的加价幅度淡定应对。经过143轮的马拉松式拉锯,建发以53.1亿元的总价加2.83万平的配建,斩获本场土拍的最大热门地块——五缘湾钟宅地块。值得一提的是,无偿移交给政府的配建面积,占到了总建面的接近1/3。

  掐指一算,钟宅地块的隐形楼面价高达约6.88万元/平,而该地块的限售均价是7.18万元/平,隐形地价直逼销售均价。并且,在公告中首次明确规定,该地块的车位价格受政府指导,并且不得捆绑车位销售。因此,这一笔账,或许只有建发自己算得过来。

  土拍开启“夜闪购” 国央企成赢家

  11幅居住用地,从天亮拍到天黑。这在厦门土拍史上尚属首次。夜幕将临,有些房企满载而归,有些房企则颗粒无收。

  本次土拍地参与企业中,不乏龙湖、旭辉、万科、宝龙、碧桂园、中梁、中骏、正荣等实力民企的身影。但除了正荣拿下集美一幅地块之外,建发、住宅、保利、中海等国央企几乎包揽了全部地块。

  在上一轮大热行情中高价拿地、高速扩张,最后却折戟沉沙的民企,或许至今还未走出心理阴影。伴随着土地成本和融资成本的上涨,以及利润率的不断压缩,留给民企的空间也进一步缩小。买房人“留厦”困难,民企亦如是。

  而近年来,抓住市场窗口期的国央企则稳住阵脚,阵营不断壮大。且受益于今年一二季度以来厦门新房市场良好的行情,各大新盘去化速度较快,核心板块存量锐减。因此房企补仓意愿强烈。

  并且,本批次供应的地块,若是在企业良好运营效能的支撑下,大概率能够在年底实现销售回款,为房企2021年的销售业绩添砖加瓦,这也是多数房企“志在必得”的原因。

第二轮集中供地厦门抢跑扫码可看土拍全程回顾

  今年前两轮集中供地,厦门土拍共成交198万平方米,已完成去年全年土地成交的八成。按照供地计划,今年厦门第三批集中供地将于7-9月登场。此外,近万套“安商房”也即将到达战场。未来,它们将如何搅动市场风云,还请拭目以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7359899230 xiamenleju2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