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传厦门已有房产税试点方案,人均免征30㎡,你怎么看?
来源:厦门地产资讯2021-10-26 19:30:30

  随着房产税将开征的消息官宣,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于首批试点城市也是各种预(猜)测,最近有关厦门为首批15个试点城市之一的传言遭刷圈,咋一看顿时令人惊到酸爽。

  机构分析师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查根溯源,结果并无相关图文,仅搜到同行对此消息的辟谣,可信度不高。不过,理性分析,房产税试点改革的消息才出不久,首批试点城市即公布的可能性不大,走完相关流程尚待时日。

  而另一个消息则显得“真实”一些,来自厦门大学经济学与金融学知名教授,信息的爆点是厦门国税局已经有房产税试点执行方案了,而且有人均免征额30平,扣除掉免征面积后按照评估值7折计价缴税等具体方案信息。

  1、据说厦门国税局已经有房产税试点执行方案了。

  2、方案是人均免征额30平,扣除掉免征面积,按照评估值7折计价,1套1个点,2套2个点。

  3、目前关键是评估价标准有争议,如果按照税务局过户的最低指导价,再打7折,那力度就要小一点。

  4、当然,这是共同富裕税,超过三套以上多套房的土豪持有房地产财产的税赋会大大增加。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于以上消息我们不做对错评判,仅借此对大家关注的热点进行一下探讨:

  1.免征面积。之前有传言厦门房产税人均免征额为60㎡,对于刚需及大部分改善型家庭而言都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按人均免征额30㎡实施,一个三口之家免征额为90㎡,越线的客户群范围就大了,杀伤力太广。不过,对于免征面积的提法就有人反对,富人可以做到一城一套房的方式避税,还是难以真正的把鹅毛拔出来,因此,提免征面积不如干脆按每套征收,类似物业费的收取方式。

  2.征收增量房还是存量房。目前已经试点的城市是上海和重庆,上海征收增量房房产税,重庆征收豪宅房产税,整体试点效果并不理想。对于厦门而言,限购持续多年,如果从增量房开征,威力有限;如果征存量房,计价指标和征收税率高低是难点,房产评估价应该是市场价格,就会涉及到价格确定标准及价格的周期性更新问题。

  3.征收房产税,房价是否会下降。如果厦门征收房产税,且征收力度精准,富人相继精减房产,一些偏远、老破旧房产或将涌入市场,价格会有一定幅度的下滑空间;而从长期来看,岛内核心区优质房产价格将会继续上行,价格分层将会更加明显。

  4.家庭购房逻辑变化。如果按照首套+人均面积免征方案,一方面可以跟鼓励生育政策相呼应,另一方面会刺激老人户口跟子女户口合并,农村户口则相应有所减少。商品房购买一步到位的需求将强力增加,大户型房源或将更受欢迎。

  目前,谈到房产税,在具体试点城市和具体方案尚未出台之前,大家还是震慑力比较强,人人自危而又抱有希冀,看似劫富的房产税征收,有人说,绝大多数时候,那些呼唤声最高、掌声最为热烈的人并不清楚,往往他们才是最终后果的最大承受者,如果房产税的实施真的最终由“贫民”买单,相信这个一定不是大家想要看到的结果。

  理智的讲,房产税的征收工作难点尚多,真正实施的话,应该会选风险可控的城市,实施力度由弱到强的方式推进,实现持续科学展开,逐渐做到拔鹅毛又不让鹅叫。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7359899230 xiamenleju2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