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租金调控时代来临! 厦门规定租赁价格指数年涨不超5%
来源:乐居买房2021-08-26 19:40:44

  01

  北京率先出手

  房租不能随便涨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针对租房市场的管控也拉开了大幕。

  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

  这部条例是首部公开的地方版住房租赁条例。很多内容是首次提出,比如租金过高将调控、实行分类监管、严禁中介转租、押金不超一个月租金等。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租金调控,北京将建立租金监测和发布机制,住房租金快速上涨时,主管部门可以采取限制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房源的租金涨幅、查处哄抬租金行为等措施,必要时可以实行佣金或租金指导价。

  从中可以看出,从限制租金涨幅、到租金指导价,北京的租金调控是层层递进的。

  02

  厦门租赁价格指数年涨不超5%

  租售并举正快步到来

  如今北京率先征集租赁意见,未来厦门是否也会学习跟进,进行租赁住房的整顿?

  近两年,厦门拆迁、旧改如火如荼,这导致岛内的城中村大量消失,而厦门的人口又持续流入,供需矛盾出现,导致房租上涨。另外,除了拆迁导致的市场租金上涨,有些二房东囤积房源、恶意涨租也是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为了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稳定,厦门已经接连出手:

  在去年12月,厦门就发布了《厦门市市场化住房租赁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公示稿),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市住房局也发布说明,截至公示期满,《厦门市市场化住房租赁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公示稿)未收到公众意见和建议。

  厦门市市场化住房租赁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

  稳步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到2025年全市租赁住房保有量达到200万套(间),预计新增租赁住房约10.0万套(间)。

  保持住房租金价格平稳:建立住房租金价格参考体系,保障租金价格稳定,维持年度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不超过5%,年度租金涨幅不超过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

  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拓展住房租赁业务;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试点商品房开发销售与租赁经营一体化的运作模式;

  结合住房供需状况等因素, 在住房建设规划中合理确定租赁住房供应规模,并列入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

  除此之外,在今年4-7月,厦门还先后推出一系列举措,确保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4月,厦门对供需矛盾突出、租金上涨较快、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重点区域的60名“二房东”进行约谈。另外,还约谈在厦住房租赁企业,17家住房租赁企业现场签订“稳租期,稳租金”承诺书。

  7月,厦门出台《存量非住宅类房屋临时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住宅类存量房屋,可申请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7月,《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出台,意见提出企事业单位可自建保障性租赁住房,30~45平小户型为主。

  7月,厦门出台面向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的租赁住房保障新政,实现来厦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5年内5折租房。

  另外,在最近正式公布厦门市住房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上也提到,到2025年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约41万套,其中可供租赁的住房约22.4万套,占比达到54.6%。至2035年租赁住房套数占全市城市住房总套数的比例>50%。

  也就是说,未来厦门每2套房子,起码有1套是用于租赁,租售并举的时代正在快步到来。

  最后:

  房地产调控,无论是从新房限购、二手房指导价、土拍政策调整、租房租赁等,最终目的都是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针对住房租赁也进一步指出:“对租赁市场的规范管理,是落实“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系列动作,从过去房源管控、金融管控,到现在租金管控,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机制越来越精细、深入,不仅房价不能炒,房租也不能炒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7359899230 xiamenleju2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