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购房故事:成熟 从买房开始
来源:乐居买房2022-01-09 07:39:40

  随着时代的变迁,女性的社会地位与经济实力越来越强。于楼市而言,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女性购房比例的明显提升,越来越多的女性可以独自购房或者和男方共同出资买房。

  据贝壳研究院《2021年女性购房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30个重点城市整体女性购房占比47.54%,较2017年高出7.94%,并且是呈逐年增长的趋势。

  故事的主人公小桐,就是独立买房的女性之一。变化、勇气、坚韧,是她故事的关键词。

 变数

  28岁的小桐出生在福建一处三线小城,由于父母忙于工作,小桐很小就学会了独立。大学毕业后,她没有听从父母的建议回到老家,而是选择独自留在城市打拼。

  由于小桐专业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在进公司第三年便成为公司的骨干员工,小有积蓄的她也喜提加薪,一个人的日子过得好不舒坦。即使父母偶尔在电话里唠叨几句催婚,但总归是“天高皇帝远”,脱单对她来说一点也不着急。

  然而,随着厦门城市更新的需要,小桐的“舒适圈”突然被打破了。

  2020年,她居住的片区被划进了拆迁的范围,房东通知所有租户一个月之内搬走,这让小桐有些手足无措。

  随后便是一系列蝴蝶效应,由于整个城市拆迁的范围太大,找房的人一下多了起来,房租水涨船高。半个月的时间,中介带小桐看了七八个小区,满意的房源太贵,价格低的环境却又太差。

  最终,她与朋友一起租了一个两居室。由于朋友养狗,住了一段时间,小桐决定重新找个单身公寓自己住。没想到,在搬进单身公寓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房东也通知片区一年之后也将拆迁。

  半年的时间,小桐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焦躁与不安。

 买房

  许多时候,命运总会在你没有准备的时候,裹挟着你走向人生的下一阶段。

  偶然间一个陪表哥看婚房的机会,让小桐也萌生了买房的念头。单身女生买房多少有些风险,但想起半年间辗转租房的艰难,想拥有自己小窝的想法更加强烈了。

  “其实很多小户型月供我可以承担,但是首付得向我爸妈借。毕业之后我就没向爸妈要过钱,而且买房也并不是小钱,这让我有点开不了口。”在很多人看来,买房是男人的事情,女孩子单独买房压力太大。

  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买房只是一个念头。

  没想到和父母说了想买房的想法之后,他们不但没反对,反而很是支持,说准备把老房子卖了给她当首付。

  小桐是个行动派,做好了购房预算之后,她圈定了大概的买房范围。联系好了中介,开始长达四个多月的看房之路。由于预算有限,她只能选择岛外的房子,从新房到二手房再到新房,看了二三十个小区,预算之内的都摸排了一轮。

  “房子真的是贵,你和喜欢的房子之间总差了那十几万。”回忆起选房的过程,小桐摇了摇头。最终她筛掉了发展比较好的两个区,因为首付和月供都超了。而考虑到通勤时间,她放弃了价格低但是离岛远的楼盘。

  最终她选择了靠近本岛正在建设中一个新区,虽然现在是一片工地,但是有地铁,而且有学校和商业的规划。

  从岁末到年初,历经四个多月的挣扎与选择,小桐终于在3月底的时候定下了房子。

 期待

  房子除了带来安全感和归属感,压力也不可避免。

  2021年年底的时候,小桐已经开始还房贷了。和买房前相比,小桐说感觉自己一下成熟了,原来对未来没有规划,走一步算一步,现在虽然有压力,但是感觉每一天都特别充实。

  对于未来,小桐充满了期待。“等房子交房的时候,爸妈差不多也退休了,这边环境好,养老也是不错的。”

  而安家的过程,小桐笑笑形容,没有退路,才能一直往前。“因为年轻,我们曾经一无所有,也正因为年轻,我们终将拥有一切!”

  后记

  时至年末,乐居采访了一些普通人,聊聊他们这一年生活、安家和工作的故事。买房路上多艰难,2021年厦门楼市小户型重出江湖,不少的刚需购房者得以安家。新年伊始,祝所有买房人都能如愿安家。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7359899230 xiamenleju2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