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曝光! 厦门新版村庄空间布局规划来了! 你家在拆迁范围吗?
来源:乐居买房2022-07-05 19:49:28

  在市规划局的网站里,总能经常看到许多人在询问关于拆迁问题。

1

  还在盼星星盼月亮般地等待拆迁的看过来。今日,厦门最新村庄空间布局规划公示了,主要内容有:

  此次修编将拆迁村细分为近三年拆迁村和中远期拆迁村;

  全市村庄建设管控分“禁建、限建、适建”三类管控,其中将原525个禁建村调整为259个(不含已拆迁村76个),减少266个;限建村448个调整为574个,增加126个;适建村476个调整为540个,增加64个。

  禁建村庄:不再审批新建农村村民住宅,可安置或是保障性住房来解决村民住房需求。

  限建村庄:允许利用旧宅基地翻改建和盘活利用存量土地,也可通过建设公寓式村民住宅小区保障村民住房需求。无房户、住房困难户可申请保障性住房等方式解决住房需求。

  适建村庄:可申请新建农村村民住宅和旧房翻改建。鼓励集中建设公寓式村民住宅小区,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的村民可申请保障性住房。

  你家是规划拆迁、保留,近期就拆还是中远期才拆迁,具体往下看。

1

  一、规划范围

  厦门市域范围内所有村庄。截至2022年3月,全市自然村1373个。

  二、修编内容

  (一)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的土地是未来城市发展和开发建设的空间,因此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的村庄按限建村和禁建村从严管控,为未来城市发展和开发建设预留更多的建设空间。

  (二)原规划拆迁力度较大,将新城范围内的大量村庄纳入拆迁范围,且未考虑拆迁时序,此次修编将城镇开发边界内拟拆迁村细分为近三年拆迁村和中远期拆迁村,仅近三年拆迁的村庄列为禁建区,合理减少禁建村庄的数量。

1

  (三)充分考虑村民合理诉求,将未列入拆迁计划的地质灾害点、山洪易发区村庄、未列入拆迁计划的市政走廊发展备用地内的村庄调整为适建村。

  (四)各区政府可每年根据相关流程对村庄的禁、限建分类进行滚动更新。

  三、调整情况

  全市将原525个禁建村调整为259个(不含已拆迁村76个),减少266个。限建村448个调整为574个,增加126个;适建村476个调整为540个,增加64个。

1

  四、村庄建设管控分类

  全市村庄建设管控分“禁建、限建、适建”三类管控,具体如下:

  (一)禁建村庄不再审批新建农村村民住宅,符合“一户一宅”的,由区政府通过提前安置或保障性住房等方式合理解决村民住房需求。

  (二)限建村庄不再审批新增建设用地用于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允许利用旧宅基地翻改建和盘活利用存量土地,也可通过建设公寓式村民住宅小区保障村民住房需求。无房户、住房困难户若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的,可通过申请保障性住房等方式解决住房需求。

  (三)适建村庄可申请新建农村村民住宅和旧房翻改建。新增成片农村村民住宅实行“统一规划、统一配套、统一分配”方式集中联合建设;城镇化水平较高、宅基地供需矛盾突出的村庄,鼓励集中建设公寓式村民住宅小区,增加村民住宅有效供给;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的村民可根据个人意愿申请保障性住房。

  五、城中村更新指引

  城中村指位于城镇开发边界内的村庄,未来发展重点是与城市相融合,成为城市服务人口的高品质居住空间与城市产业拓展、配套建设的重要后备空间,规划提出要合理有序开展城中村的整治更新工作,逐步消除安全隐患,完善配套设施,提升环境品质。城中村的部分配套已纳入城市社区,因此其配套主要参照《厦门市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21年版)》有关标准实施。

  六、乡村发展指引

  城镇开发边界外的乡村地区要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对村庄建设及村庄整治的指导,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其配套主要参照《厦门市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21年版)》中村庄公共服务设施标准实施。

  这次拆迁有规划到你家吗?大家有什么意见也可以去市规划局网站反馈填写哦。

  文:厦门乐居(综合来源:市规划局等)

1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7359899230 xiamenleju2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