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一文看懂! 2023年厦门楼市政策汇总! 涉及8大变化
来源:乐居买房2024-01-02 15:55:15

  2023年临近尾声,回望这一年楼市,可谓是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大年。从国家层面至地方频繁优化楼市政策,273省市622次政策松绑,房地产政策环境愈发宽松。

  而落地厦门,今年楼市政策也以宽松为主,降首付、降利率、取消限购/限售……不断推动市场信心重塑。

  值此年终,厦门乐居策划年终总结——2023厦门楼市年终盘点|政策篇,以8大主要政策变化为主线,来回顾厦门楼市走过的这一年,具体经历了哪些政策事件,也供大家置业参考。

  1、房贷利率

  5次调整 来到历史低位

  首先是与买房人息息相关的房贷利率,今年厦门一共经历5次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调10个基点,二套房贷利率调整的相对频繁,最多下调了70个基点。目前房贷利率政策岛内外各不同:

  岛内首套房贷利率执行LPR-50bp,即3.7%;二套房贷利率LPR+30bp,即4.5%;

  岛外首套房贷利率执行LPR-50bp,即3.7%;二套房贷利率LPR+20bp,即4.4%。

  2、首付比例

  4次调整 最低20%

  购房者是否能上车,有时候首付比例也颇为重要。今年厦门一共经历4次调整,最多下调了20%。目前首付比例政策岛内外也各不同:

  岛内首套首付款比例25%、二套首付款比例35%;

  岛外首套首付款比例20%、二套首付款比例30%。

  3、公积金

  异地缴存互认 最高能贷120万

  今年公积金贷款政策也随着商业贷款政策不断变化,目前公积金贷款首付比如下:

  岛内首套首付款比例25%、二套首付款比例35%;岛外首套首付款比例20%、二套首付款比例30%。

  利率方面,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标准执行,即首套:5年期以上利率3.1%;二套:5年期以上利率3.575%。

  其他主要方面也有调整,比如:落实异地缴存互认、不区分首次、二次,最高能贷120万、流动系数调至1等。

  4、限购

  岛内外均取消限购限购政策

  从3月开始松动,最终到11月全部放开,目前厦门全市执行8年之久的限购政策已取消,不再审核购房人资格。

  5、限售

  岛外取消 岛内仍保持限售

  限售政策调整主要是集中在岛外,也是从3月底开始松动,缩短岛外交易周期,直至9月岛外取消限售政策。

  岛内还执行限售政策,2021年9月18日起,购买岛内一手住房,需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时间满5年方可上市交易。另外,个别楼盘建发壹里、湖滨四里项目8年限售。

  6、限价

  岛内外均取消限价

  新房限价政策从10月17日,厦门发布岛内宅地挂牌出让公告,公告中拍卖方式上未提及“限房价”。

  11月8日,厦门发布岛外海沧宅地挂牌出让公告。公告中拍卖方式上同样未提及“限房价”。

  这也意味着,厦门岛内外新出让的宅地,新房限售价格不再设限,开发商拥有更多自主定价权。

  7、土地政策

  清单制供地 限地价取消

  土地政策调整,一是供地方式的变化,调整为清单制供地。二是出让地块总价上限的取消,土地出让恢复“价高者得”。

  8、房票

  3月初,厦门房票安置细则发布,其中,12个月内使用房票购房的,最高奖励5%。

  细则还规定,房票使用期限自房票核发之日起计算,最长不超过24个月。

  房票可用于购买辖区内的新房、二手方、安置型商品房、安置房和竞配建房。在满足户人均居住面积不低于35平方米的前提下,允许被征收人将房票转让给第三人使用(不含境外人员)。

  今年厦门楼市政策调整力度前弱后强,上半年松绑幅度较小,下半年紧跟中央层面给出的各种信号,政策频发、力度继续加强。

  整体来看,主要针对需求端,包括有取消限购、放宽限售,下调房贷利率与首付比例等。目前厦门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均处于历史低位。

  在各项政策在组合拳下,三季度以来,厦门楼市成交有明显上扬趋势,政策端持续发力支撑市场修复。

  展望2024年,厦门楼市政策还有望进一步优化,比如继续下调房贷利率与首付比例、贷款放开“商转公”等。

  具体2024年,厦门楼市又会出台怎样的政策,一起拭目以待!

  最后,附厦门最新购房政策一览:

  文:厦门乐居(部分来源:市住房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等)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7359899230 xiamenleju2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