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厦门出台新市级公租房管理办法 户型30-70㎡
来源:乐居买房2023-11-06 10:05:00

  乐居买房 近日,市政府网站发布《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级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的通知》。新《管理办法》自今年1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8年10月31日。

  新建公共租赁住房的建筑面积控制标准为:单间公寓30平方米左右,一房型45平方米左右,二房型60平方米左右,三房型70平方米左右,以一房型和单间公寓为主。

  【申请】

  三类对象可申请租赁

  三类租赁对象分别为:具有本市户籍的住房收入困难家庭;未享受政府其他住房优惠政策且在厦无住房的各类人才;在厦稳定就业的其他无住房职工,优先保障从事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特殊艰苦岗位等特定群体在厦无住房职工。

  【分配】

  应签订书面租赁合同

  新《管理办法》删除了原政策中提及的申请材料当场收件、当场告知的线下收件程序。为加强房源使用管理,新《管理办法》特别明确,运营企业应当与单位和租赁对象分别签订书面租赁合同,承租单位应当承担所承租房源的使用监管等责任。

  【租金】

  每年调整幅度不超过5%

  租金此次也有新变化。新《管理办法》指出,运营企业评估测算公共租赁住房市场租金标准时,应按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评估机制,随机抽取不少于3家的房地产评估机构,由房地产评估机构对合理选取的标准间进行评估,将评估结果按照算术平均值计算得出市场租金标准后执行。此外,明确公共租赁住房市场租金标准延续每年评估测算一次的方式,每年调整幅度原则上不超过5%。

  【监管】

  提交不实材料将纳入信用监管

  公共租赁住房只能由符合条件的租赁对象、单位职工自住。根据新《管理办法》,运营企业应对公共租赁住房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管,物业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房屋是否存在出租、转租、空置等情况,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运营企业。运营企业应每年将公共租赁住房房源筹集、运营、管理情况书面报告市住房保障行政管理部门,并接受市住房保障中心有关房源使用情况的随机抽查和监督管理。

  申请单位也应切实承担起集体租赁的公共租赁住房的管理责任,对租赁对象严格审核把关,并应定期将居住职工情况及变更情况报送运营企业。若承租人隐瞒有关情况或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经核查属实的,将由相关部门依法纳入信用监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7359899230 xiamenleju2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